长者助手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黑龙江密山:让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日期:2024-03-27 16:49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访问量:
【字体:

“不用回原籍办理,在居住地就可以申请低保,这项政策太方便了。”近日,家住黑龙江省密山市兴凯镇鲜新村的张女士感慨地说。张女士是牡丹江人,肢体四级残疾,结婚后和爱人赵先生在鲜新村生活。此前,赵先生患了重病,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兴凯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得知夫妻俩的情况后,立即开展家庭经济状况核查,为赵先生办理了低保,并根据政策,将户籍在牡丹江的张女士也纳入低保范围,让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张女士得到及时救助是密山市民政局打破户籍限制、为困难群众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服务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密山市民政局全面推行居住地申办城乡低保工作,变户籍地申报为居住地申报,让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解决户籍与居住地分离的城乡困难群众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难题。

  密山市民政局着力规范流程,实现“明白办”、“高效办”、“精准办”。明确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中有一名为密山市户籍或持有密山市居住证的,就可以家庭为单位,由一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连续居住6个月及以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低保书面申请;居住在城市的农村户籍人员,可以向经常居住地申请城市低保。完善低保等社会救助办事指南、流程图,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印制宣传资料、发放《42问读懂社会救助》手册、帮助困难群众注册“龙江民政通”小程序,提高惠民政策知晓度。深化“大数据+铁脚板”机制,广泛开展走访摸排,精准回应群众诉求,主动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张思懿

【打印本文】 【关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