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民政牵挂· 共护未来】哈尔滨:“十项措施”助推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

日期:2024-03-21 15:56 来源:厅儿童福利处、哈尔滨市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哈尔滨市民政局、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关爱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关爱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方案》指出,要切实把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困境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需求,在做好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家庭监护、教育医疗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关爱服务主体多元、服务方式多样、转介衔接顺畅的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水平和身心健康素质。

《方案》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关爱、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重点研究和关注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开展心理健康常识普及宣传、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职责落实、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制度、开展心理健康监测、开展有效关爱、强化跟进服务帮扶、畅通转介诊疗通道、健全心理健康服务阵地共十项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措施。

《方案》要求,各区县(市)各相关部门要研究困境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及时发现掌握心理健康状况和实际需求,加强信息共享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汇聚多方力量,分类制定心理关爱方案,提供具有针对性、有效性、个性化的心理辅导、情绪疏导、心理慰藉等帮扶服务措施,开展爱心陪伴、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关爱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关爱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责任编辑:张思懿

【打印本文】 【关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